内蒙古自治区保安沼地区人民检察院  
首 页     检察要闻     本院动态     信息公开     检察资讯     检察文化     视觉检察
当前位置:首页>>视觉检察
观《第二十条》 守检察初心
时间:2024-02-23  作者:白斌  新闻来源:内蒙古保安沼检察公众号  【字号: | |

“法,不能向不法让步”是正在热映的春节档电影《第二十条》中让观众津津乐道的经典台词,也是国内首部聚焦“正当防卫”议题的法治题材影片。2月23日,保安沼地区检察院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体检察人员集中观看电影《第二十条》。

电影《第二十条》片名取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十条,影片以喜剧方式打开现实主义,以生活故事呈现社会群像,以嬉笑怒骂铺陈人生百态,以鲜活的小人物视角作为切口来展示刑法第二十条关于“正当防卫”法条背后的法理人情,在情与理、公序良俗与法律法规的平衡求索中,传递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最朴素价值期待。

“我们办的不是案子,是别人的人生。”

“法律,是让坏人犯罪的成本更高,而不是让好人出手的代价更大。”

……

两个多小时的影片,全面、系统地呈现了正当防卫制度从不敢适用、不愿适用到切实转变司法理念依法适用,维护公平正义的过程,也引起了观影检察人员的共鸣。

观影结束后,检察人员纷纷表示,通过观看影片,真切感受到了肩上的责任和使命,将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为民执法,让检察履职更有温度,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检察初心,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扎实高效的工作作风,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延伸阅读】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十条规定:为了使国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和其他权利免受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而采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为,对不法侵害人造成损害的,属于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

正当防卫明显超过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损害的,应当负刑事责任,但是应当减轻或者免除处罚。

对正在进行行凶、杀人、抢劫、强奸、绑架以及其他严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采取防卫行为,造成不法侵害人伤亡的,不属于防卫过当,不负刑事责任。


检察新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保安沼地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扎赉特旗音德尔镇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