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保安沼地区人民检察院  
首 页     检察要闻     本院动态     信息公开     检察资讯     检察文化     视觉检察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春天里的检察院
时间:2018-04-16  作者:杨立新 张星远   新闻来源:  【字号: | |
 春天催耕,播洒希望。四月的一天,我们来到兴安盟检察机关调研采访,乍暖还寒的天气和洋溢在检察人脸上的暖意扑面而来。

 

 

 

  兴安盟检察分院党组的一次会议正在研究着春天里的事:年初确定的“一院一品"创新创优工作思路如何在全盟检察机关落地生根?刚考察学习的“枫桥经验”,如何与兴安检察有机嫁接、开花结果?在新形势下,如何聚焦主责主业,把生态检察这篇文章做大做美?这些问题牵动着、鼓舞着每个院和每一位检察人员。

 

  谈到自治区检察院李琪林检察长的在全区检察长座谈会上的“五问”以及在兴安盟调研时的指示精神,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韩彧更是神采奕奕。他说,这既是考题,也是引导工作的思路,指引工作的方向,关键是紧密结合实际抓落实、见成效。今年的基本工作目标是,要聚精会神抓好“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要奋发有为做强主职主业,要振奋精神展现队伍风采,要拼搏担当解决困难和问题,要以上率下再创检察工作新业绩。

 

 

  科右前旗检察院的“兴安之春”检察工作室是服务群众的窗口,接地气,有名气。在大兴安岭美丽而又短促的春天,工作室的干警们比往常更加奔波忙碌,他们用自己的努力,在这个春天,化解了多起信访矛盾和申诉案件。“兴安之春”的原型、控告申诉科长张春华说:“服务群众永无止境、永不止步,兴安之春就是要把法律的春风吹进每个案件当事人心中。”该院检察长赵劲松表示,在新形势下,要进一步丰富“兴安之春”检察工作室的内涵,提升它的带动作用和影响力,在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批捕起诉等重点工作中下大力气,与公安部门、监察委建立良性沟通协调机制,探索检察监督最优模式。

  乌兰浩特市检察院秉承悠久的红色革命精神,更是在这个春天里发出新枝新芽,在新落成的办公楼中,心理疏导室、情绪舒缓室、模拟法庭等十几间功能各异、设施齐全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正在进行最后调试和验收。该院针对市区学校集中的特点,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作为重点,还专门成立了成年人检察工作部门,专业、系统、规范的开展未成年人犯罪预防、社会帮教工作。专门招聘的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王秋面对此情此景,信心满满,她仿佛看见了孩子们参观检察机关的好奇身影,好像听到了孩子们天真质朴的笑声,深感责任重大。该院副检察长韩向才表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光靠引进来还远远不够,乌兰浩特市检察院计划在今年联合多个部门和单位,开展一系列法治进校园活动,针对一般违法行为等临界未成年人进行法治教育,定期开展“家长课堂”“检校共建”活动,通过提升学生和家长教育水平,共同促进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

 

 

  阿尔山市检察院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旅游资源 ,将文化、旅游、检察有机结合,在生态检察和旅游检察上做足文章。他们借鉴和吸收了草原检察直通车的先进经验,将生态旅游检察工作特色融入流动检察车,更好地实现“促进检力下沉、延伸法律监督触角”的工作要求。该院以“检察蓝 生态情”为核心主题,正在设计施工的“一楼层一主题”“一主题两方面”的文化走廊建设也极具特色,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阿尔山的重托为根据,以绿水青山为主线,突出检察职能,突出生态保护,突出平安旅游,突出阿尔山检察精神,让青山绿水的生态理念贯穿每个楼层并融入到检察工作的各个方面。该院检察长于海杰表示,要因地制宜,重点打造阿尔山特色的检察文化,有信心让检察版的“诗和远方”成为阿尔山的一张亮丽名片。

  

 

 

  在这个春天里,在即将召开的全区检察长会议前夕,兴安盟检察机关用实际行动耕耘着未来,当洮儿河水上涨时,一项项工作如春水般欢腾着向前。

检察新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保安沼地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扎赉特旗音德尔镇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