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保安沼地区人民检察院  
首 页     检察要闻     本院动态     信息公开     检察资讯     检察文化     视觉检察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检察日报评论:积极践行双赢多赢共赢理念
时间:2018-11-16  作者:检察日报评论员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积极践行双赢多赢共赢理念

二论深入学习贯彻民事检察专项报告审议意见

理念决定方向。理念转变到位,法律监督就会有新思路、新方法、新局面,就能更好地保障法律统一正确实施。全国各级检察机关要认真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要求,把双赢多赢共赢的理念落实到民事检察工作中,建立监督者与被监督者良性、互动、积极的工作关系,共同维护司法公正、提高司法公信力。

民事检察工作践行双赢多赢共赢理念,首先要从思想上切实转变观念,正确认识监督的意义,找准自己的角色定位。检察机关作为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与被监督机关地位是平等的,既不要有畏难情绪、不敢监督,也不要自视甚高、越位监督。要深刻认识到民事检察监督制度的精髓在于互相制约,价值追求则是共同维护法治、维护公平正义,从而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监督是为了提醒、促进监督对象重新审视并自我纠错,推进更加全面依法规范司法。要主动换位思考,从被监督一方的视角来看待问题,设身处地为对方着想,加强与监督对象的沟通协调。沟通过程中要坚持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既坚持原则依法监督,又讲究方式方法,充分考虑不同监督事项的具体情况,通过良好的沟通协调实现最好的监督效果。

民事检察工作践行双赢多赢共赢理念,最重要的是要在依法规范办案中实现双赢多赢共赢,通过高质量的办案活动赢得尊重和信任,为实现良好的监督效果营造有利条件。要全程跟踪了解意见落实情况,在监督意见提出后不当“甩手掌柜”,与监督对象一起想办法、找对策,帮助其纠正问题、攻克难题,使其真正感受到检察监督最终是为了帮助解决问题。要加强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以会签文件、召开联席会议、组织案例研讨等方式,与法院建立常态化沟通协调机制,不断增进互信。落实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会议制度,各级检察院检察长、副检察长要依法列席同级法院审判委员会会议,选择典型民事案件,充分发表检察意见。要积极采取各种形式,让被监督机关和社会各界更深入了解民事检察工作的宗旨,增进理解,赢得支持。

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中,民事检察工作被寄予了更多期待。要将双赢多赢共赢理念深度融入民事检察工作,主动作为、精准监督,与相关部门一道共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公共利益,增强人民群众对政法工作的信赖。

检察新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保安沼地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扎赉特旗音德尔镇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