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保安沼地区人民检察院  
首 页     检察要闻     本院动态     信息公开     检察资讯     检察文化     视觉检察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第二届全国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业务竞赛在大连开幕
时间:2018-09-20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公众号  【字号: | |
 

“手机请调成静音或关机后寄存在入口处”“非透明文件袋不能携带入内”“请出示身份证、考号”……9月18日上午,全国刑事执行检察小伙伴的“全运会”——第二届全国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业务竞赛在大连开幕。

9月18日上午7:30,选手陆续入场,工作人员认真“把关”。

9月18日上午,选手参加综合业务知识笔试。图为选手认真答题,工作人员流动监考。

据悉,此次业务竞赛由最高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和刑事执行检察厅联合举办,旨在贯彻落实张军检察长“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要求和年中大检察官研讨班工作部署,加强新形势下全国刑事执行检察队伍建设。

2012年以来,最高检已举办两届刑事执行检察领域的全国性业务竞赛,2012年名为“全国检察机关监所检察业务竞赛”,2015是更名后的第一届“全国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业务竞赛”。记者了解到,与前两届相比,此次竞赛呈现几方面特点:

竞赛程序更加严谨,组委会制订了严谨的工作方案,明确了各类人员的规则、守则和有关保密办法,如各省领队首先抽签,决定各省选手抽取座次顺序,选手再按该顺序抽签决定座次;

竞赛内容更贴近实战,案件审查和法律文书完全在执检子系统上进行;

竞赛参与范围更加广泛,各地刑事执行检察部门以业务竞赛活动为契机,坚持赛训结合、实战为要原则,开展了不同级别的学习培训、业务竞赛等活动。

此次业务竞赛将“全天候”考查刑事执行检察小伙伴的业务能力。主要考查选手理解运用刑事执行检察基本理论、刑法及其修正案、刑事诉讼法和《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规则(试行)》、《检察机关执法工作基本规范(2013年版)》,以及相关司法解释、规范性文件的情况,全面考查选手分析判断能力、案件办理能力等。

业务竞赛分综合业务知识笔试、案件审查与文书制作、案件审查与答辩三个环节。

9月18日

竞赛内容为业务知识笔试、案件审查与文书制作,根据成绩,将确定入围现场答辩的50名选手。

9月19日

全天面试,专家评委——来自湖南团、甘肃团的两位全国人大代表,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的两位教授,将应邀参加。

9月20日

将评出全国刑事执行检察业务标兵10名,全国刑事执行检察业务能手40名。

据了解,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检、铁检推荐的113名选手参赛。竞赛全程由最高检监察局进行监督。

延伸阅读

2015年初,“最高人民检察院监所检察厅”更名为“最高人民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厅”,这意味着“刑事执行检察”正式取代了“监所检察”。

更名原因主要是,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和法治建设的发展,检察机关原监所检察部门承担的职责发生了重要变化,即在原有职责的基础上新增加了执行死刑临场监督、社区矫正监督、财产刑执行监督、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执行监督、羁押必要性审查监督、强制医疗执行监督等职责,“监所检察”已经无法准确涵盖职责范围和工作性质,更名为“刑事执行检察”更加科学、规范。

当年10月,最高人民检察院举办了第一届全国刑事执行检察业务竞赛。

(文字:郑赫南 叶红 图片:沈庆国)

检察新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保安沼地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扎赉特旗音德尔镇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