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保安沼地区人民检察院  
首 页     检察要闻     本院动态     信息公开     检察资讯     检察文化     视觉检察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兴文载道 化育人心 检察文化助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
时间:2018-09-05  作者:杭希 刘捷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察文化作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检察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源泉,是检察人员共同的精神家园。近年来,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检察院坚持把检察文化建设视为助推检察工作的重要支撑点和动力源,牢固树立“文化育检”理念,总结凝练出“至诚至公、崇法崇正、惟实惟民、精专精进”的东胜检察精神和“敦品、尚法、崇廉、笃行”的院训,为推动检察工作全面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一是以“育人”为基础,抓实理念文化建设。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从强化信仰、更新观念、提升精神入手,利用重要节点开展升国旗仪式、清明祭扫、宪法宣誓、座谈交流等活动,思想政治教育不断延展深化,做到全员覆盖无遗漏、持续推进不间断;立足检察职业精神养成,通过与国家检察官学院开展“手拉手”代培助学、聘请专家教学、业务骨干或办案能手讲授、网络在线学法等形式,抓好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全面提升业务能力和法律素养。 

  二是以“育制”为手段,健全制度机制建设。制定了《检察官权力清单实施细则(试行)》等司法体制改革配套制度,扎实开展检察工作质效和检察队伍建设“两个强化年”活动,建立“三晒三评”干警业绩评价新模式,牢固树立从严管理提升司法公信力的导向,持之以恒转作风、促廉洁;强化人文关怀,加大基础投入,改造完善书画室、电子图书阅览室、党建之家、职工活动室等场所建设,营造温暖和谐的工作氛围。 

  三是以“育德”为抓手,深化职业道德培育。健全完善服务规范,细化服务标准,为群众提供文明优质服务,连续三届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命名为“全国文明接待室”;以“道德讲堂”为主要阵地,开展培养“好家风好家训”活动,弘扬传统美德,普及文明礼仪规范。积极开展先进典型选树活动,1名干警荣获“最美东胜人”称号。 

  四是以“育形”为目标,展示队伍文化内涵。更加注重检察文化“硬”环境的营造,建成了涵盖法律文化、公正执法、品德修养、廉洁自律、学习进取等多种元素的检察“文化长廊”,以“一楼一主题,一层一特色”为设计思路,“诚、公、廉、正、真、拓、臻”七字文化理念与业务工作、队伍建设有机融合。;举办特色鲜明、丰富多样的文化体育活动,组建兴趣小组,围绕重要节日举办书画摄影、演讲比赛、歌唱比赛、户外拓展训练、体育竞赛、“读书月”等系列主题活动,充分满足干警精神文化需求;深化拓展结对帮扶和文明共建工作,通过走访慰问、基础建设、法治宣传等形式,提升干警宗旨意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向社会展示检察队伍的良好形象。 

  今后工作中,东胜区检察院将继续深入贯彻上级院检察文化建设重要部署,立足实际,按照“一院一品、一院多品”建设要求,坚持从思想上浸润,突出严管厚爱的理念,扎实推动检察文化长效机制建设,着力挖掘体现自身特点、历史渊源的检察文化特色、亮点,努力开创检察文化建设新局面,争创全区、全国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

检察新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保安沼地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扎赉特旗音德尔镇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