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保安沼地区人民检察院  
首 页     检察要闻     本院动态     信息公开     检察资讯     检察文化     视觉检察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枫桥经验”之兴安检察版——守护那山、那水、那树林
时间:2018-08-20  作者:  新闻来源:内蒙古兴安检察  【字号: | |

 

  科右中旗素以一碧千里、乳酒飘香、民风淳朴享誉草原。如果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那科右中旗这片浑然天成的绝美风光,便是大自然留给当地人民最宝贵的财富。 

 

  殊不知,正是这碧波荡漾、芳草鲜美的丰饶沃土,引起了不法分子对利益的追逐。一场持续五年、你追我赶的毁林行为,像尖刀一样生生割开林地的肌肤,将一道道破碎的伤痕,一户户触犯法律却不自知的村民摆在科右中旗检察官们的面前。一场守护绿水青山,补救管理漏洞,引导百姓知法守法的“1+N”一站式联动办案治理行动,就此拉开了序幕。 

 

检察官关注这片林

 

  科右中旗草高吐嘎查全屯共有100余户村民,2008年左右,嘎查争取到荒山造林、三北防护林等治理工作,在集体栽种树木后,承包给该嘎查村民经营管理。2010年至2011年,个别村民见承包林地内树林长势不好,便将树木损毁,种植农作物,其他村民见“毁林种地”有利可图且无人制止,竞相效仿。五年的时间里,该嘎查70余户村民不同程度地砍毁了自家林地中的树木,整地种田。 

  

  2016年,科右中旗检察院侦查监督科在办理白某等人涉嫌非法占用农用地案,走访调查中发现大量堆积如山的树根、树干,疑似村民“非法砍伐林木”所留,遂向科右中旗森林公安及科右中旗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分别移送线索、建议初查。 

 

  经查发现该嘎查70余户村民存在不同程度的毁林违法行为,占到该屯总户数的三分之二以上。森林公安和检察院立案侦查30余人,查明被毁林地2000余亩。 

 

  

毁林现场堆砌的树根 

  

办一案治理一片

 

  面对2000余亩被毁林地,村民们认为“毁自家承包林地,只要不是退耕还林地,就不属于违法、不应该受处罚”的错误观念,科右中旗检察院决定探索采取“1+N”一站式联动办案治理模式,开展执法办案。

 

  “1+N”一站式联动办案治理模式是指以该院第一个办理案件的部门为检察环节社会治理第一责任人,负责拟定方案并牵头协调联席所涉单位,对内联系相关部门,实行治理动态跟踪治理递进制——该补救的补救、能化解的化解、当整治的整治,跟进整个治理过程,确保检察环节治理全程不脱节,治理不当有担责;以该院为基点对外联席各职能单位及社会组织,整合职能资源,为检察环节开展社会治理提供点对点支持;以一个线索、一起案件或一项信访事项为单位,在办理各类案件中,应结合本职特点,拟订随案社会治理方案,且确保因案而异、灵活施策、一站对接、多点联运,实现检察环节的大案大治理、小案小治理,力求达到办一案治理一片的目标模式。

 

普法与补植一个都不能少

 

  草高吐嘎查村民孟某面对检察机关的回访人员,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连连说到:“现在这些树,都是我们屯子老百姓在这两年里自愿种的,今年年头儿旱,有些树死了,不过没关系,我们秋天还种,我们屯子的老少爷们下决心了,一定把我们破坏的树给国家补上,肯定要对得起检察院对我们的一片苦心。” 

 

  科右中旗检察院在侦查取证中对每一个涉案百姓及相关工作人员因人施策,运用询问引导、讯问质证等方法开展“点对点”普法教育,真正让毁林人知道自己因何违法,管理者知道因何渎职,草高吐嘎查村民从案件查办之初的不懂法、不认罪,到现在的真心悔悟,在认识上有了极大的大转变。侦查监督科本着宽严相济的人性化执法理念,对确有悔改表现的人向侦查部门发出了《不提请逮捕建议书》,使得该屯30余名已经涉罪的犯罪嫌疑人获得取保候审强制措施,并要求涉法群众在开春之季及时补种。

 

  嘎查领导陈某感慨地说:“检察院办案对待我们就像家长似的,我们做错事他们严肃批评,批评完了还给我们村民改正错误的机会。作为领导我一定带领我们一屯子的老少爷们把毁坏的林地重新补植,一年不行两年、两年不行就三年,反正一定要对得起检察院对我们老百姓的这份心。”

 

 

  办案人员在补植树地与村民沟通 

 

让检察监督落地生根

 

  什么样的履职行为能导致“村民连续五年不同程度毁林”却没被发现?科右中旗检察院在职务犯罪侦查中注重涉案人主观行为、客观表现的剖析,紧盯发案单位在监督管理、机制建设、理念教育及行为规范等各个环节存在的不利因素,结合相关部门未建立村级护林网络、未对护林工作人员进行管理或培训、未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制度、没有畅通不法信息报送通道和工作人员不规范、懈怠履职等一系列引发上述案件的不良因素,深入研究因果关系。有针对性的发出可行性《检察建议》督促整改。 

 

  目前,相关部门监督管理机制已得到完善,村级护林网络已经建成,相关护林人员也在点对点普法和后续整改中的林业专业培训中提升了责任意识和行为能力,而涉案单位的相关工作人员也在检察院办理该案和后续的跟进监督中,深刻地认识到不规范和懈怠履职的危害。 

   

用长效机制守护绿水青山

 

 

普法活动现场 

 

  2000余亩的林地得到复植,相关人员受到惩处,全屯百姓知法、守法意识得到提高,苏木、嘎查相应管理制度、监管机制、护林队伍建设及部门工作人员的规范、积极履职意识均得到了补救和提升——这是科右中旗检察院通过“1+N”一站式联动办案治理模式取得的成效。但检察机关的“第一治理责任部门”行动并没有就此止步,为了确保2000亩被恢复林地能够真正绿树成荫,村民们的知法守法意识得到巩固,苏木及嘎查事务管理人员能够正确履职、远离职务犯罪,科右中旗检察院在案发两年后,向相关部门发出跟进监督《检察建议》的同时,组织全镇嘎查管理人员及业务部门负责人开展法制教育宣传讲座。让检察环节的社会治理真正发挥出长效动能。

 

 正在补植的林地现场图 

 

  近年来,兴安盟检察机关在化解社会矛盾、修复社会关系、强化治安隐患排除等平安兴安创建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经验——探索运用了检察环节“1+N”一站式联动办案治理模式,多维立体司法救助,速约、速见、速办等亲民、便民提升检察机关工作效率和检察环节社会治理效能的工作模式,得到当地群众的欢迎和肯定。

检察新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保安沼地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扎赉特旗音德尔镇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