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保安沼地区人民检察院  
首 页     检察要闻     本院动态     信息公开     检察资讯     检察文化     视觉检察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用真心做实事 力争邀请更多的代表委员走进检察机关
时间:2019-01-21  作者:  新闻来源:《人民监督》杂志  【字号: | |
 

  最高人民检察院联络处工作人员与全国人大代表江天亮(左)就议案建议和提案办理情况进行面对面沟通。

  “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换届以来,全国各级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关于加强代表委员联络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立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需求、新期待,主动联络,积极沟通,及时汇报工作,诚恳接受监督,为争取代表委员对检察的理解和支持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9月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工作推进会,最高检内设机构和各省、直辖市、自治区检察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上,办公厅相关负责人对上半年代表委员联络情况进行了通报,对如何进一步做好代表联络工作,与会人员进行交流和探讨。

  来自最高检办公厅的数据显示,自今年两会结束到7月15日,全国各级检察机关以各种方式共联络全国人大代表1562位,占代表总数的52.4%;联络全国政协委员341位,占委员总数的16%。

  列入“一把手”议事日程

  “咱们是一个团的,有的还是一个组的。今天我来向大家报到!”

  6月6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来到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就检察机关如何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问计11位黑龙江全国人大代表。

  张军说,检察工作是在人民代表监督下履行职责,检察工作应当想人民所想,急人民所急,为人民所盼,体现以人民为中心。听了大家的发言之后,张军表示:“从大家发言中可以感受到,人民代表是在想检察所想,急检察所急,言检察所盼,这就是人民的力量、人民的温暖。人民代表和人民检察融为一体,让我们对今后工作更加充满信心。”座谈会结束时,张军表示:“大家提出了34条建议,都很实。回去我们会进一步进行梳理,提出改进工作的举措,进一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为满足人民群众新时代新的更高需求,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实在的贡献,以合格的成绩回馈代表、回馈人民!”

  “主动接受监督,不断增强代表委员联络工作意识。最高检领导、各省级检察院领导调研时,都将走访当地全国人大代表、邀请代表委员座谈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最高检办公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4月19日,张军在武汉调研期间,以非公经济健康发展法治环境的建设与维护为主题召开座谈会,听取部分在鄂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张军表示,大家的意见建议,对我们的工作既是鼓励更是鞭策,推动我们结合检察工作实际,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促进非公经济更好健康发展。张军诚恳地表示,检察工作离不开人民的监督、代表委员的支持。希望各位代表委员一如既往关注检察事业发展,坦诚建言献策,促进检察机关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不断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新需求,把准方向,把握力度,实现办案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让人民群众和民营企业在检察机关司法办案中有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最高检率先垂范,各省级检察院也都把代表委员联络工作列入“一把手”的重要工作内容。

  “这次走访就是来听取代表对检察工作的宝贵意见建议,自觉接受监督的。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加强和推进检察工作创新发展。”8月8日,海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路志强走访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南省军区政治委员叶青时,开门见山地道出了心声,表达了诚意。在听完路志强的工作介绍后,叶青代表表示,新时代、新气象,检察机关聚焦法律监督的主责主业,在打击犯罪维护稳定、开展诉讼监督维护社会公正、推进检察改革夯实检察工作基础等方面作出了很多积极的贡献,希望2018年继续努力,在开展扫黑除恶、公益诉讼等工作上下大力、动真格,为海南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检察力量。“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今后我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检察工作,把了解到的有关检察工作的情况及时反馈给检察机关。”

  近日,河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顺生走访了全国人大代表、中部战区副司令员兼中部战区陆军司令员范承才,征求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丁顺生表示,多年来,河北省检察机关与军队有着良好的合作传统与合作基础,今后将继续加强与人大代表的沟通交流,深入推进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为国防和军队建设提供更好的服务。希望河北驻军人大代表一如既往地监督、关心和支持检察工作,推动河北检察工作科学健康发展。

  按照最高检的要求和部署,各级检察机关联络意识不断增强,代表委员联络工作全面开展。最高检办公厅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北京、广东、吉林、江西、重庆、四川等省级检察院直接联系代表数占本省市检察机关联络代表的65%以上,甘肃实现在甘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走访全覆盖。

  联络工作实现分众化精准化

  “检察机关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站位高、力度大、措施实,极大地激发了队伍活力和战斗力,取得的成效让我们备受震撼!”

  7月23日至27日,最高检政治部组织邀请13位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全国人大代表赴黑龙江,开展“聚焦司法体制改革,提升司法公信权威”主题视察活动,听完检察院关于司法体制改革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实地考察了该院智慧检务运营中心、了解有关司法责任制成效以及规范司法行为、提升司法公信力等特色工作后,代表们纷纷点赞。代表们普遍反映,视察活动主题突出,内容丰富,组织精心,安排紧凑,很有收获。通过视察,进一步加强了代表对检察工作特别是检察机关司法体制改革进展和成效的深入了解,增进了代表对检察机关和检察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2018年是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的第一年。如何做好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络工作,是一个摆在检察机关联络部门的新课题。

  “为做好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直接联系工作,做到分众化、精准化联络,实现联络工作全覆盖,经院党组会议审议通过,结合最高检机构调整和代表换届情况,对最高检机关各单位直接联系代表团分工进行调整。今年初,根据反贪转隶等部门实际情况,将非业务部门和各直属事业单位全部纳入直接联系代表团分工,联系部门由19个扩大到25个。最高检重新修订视察活动备要、检察开放日备要等制度规范,各项活动组织更加规范有序。”最高检办公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解放军和武警代表团人数多,且大部分是新当选代表,对检察机关和检察工作接触不多、了解不多。这次视察是政治部负责联络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后的首次大型活动。政治部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就办好视察活动提出要求,从6月初即开始着手准备,结合当前检查工作重点,选定黑龙江省作为视察地点;配合庆祝建军91周年,将视察时间选在八一建军节前夕。同时,专门邀请以往负责军队代表联络工作的铁检厅有关负责同志介绍经验;赴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组织局沟通具体工作程序和注意事项。在此基础上,积极与黑龙江省检察院沟通,研究制定了《视察工作方案》,提前搜集代表信息,制作《视察代表个人信息表》发给黑龙江省检察院,实现个人精准化服务。同时,认真研究确定视察活动主题,为强化代表的检察认知,活动尽量安排实地考察、观看专题片和微电影、现场演示、互动交流等形式,确保代表更直观、更迅捷地了解情况,提升视察效果。在活动过程中,热情服务,周到细致。整个视察活动内容丰富、安全有序,受到代表们的普遍好评。

  从实际出发,各地检察机关注重加强对代表联络工作规律的探索,把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上升为制度规范,普遍下发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代表联络工作的意见或通知,有效整合检察资源,建立上下联动机制,推动代表联络工作经常化。

  “要准确记录代表委员的声音,第一时间把意见收集上来!”今年内蒙古自治区两会审议讨论两院报告期间,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共派出15个组90人次前往各会场,听取代表委员的意见。听会前,内蒙古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简小文专门给大家开会强调要认真收集记录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会议期间,听会人员认真倾听,详细记录,共收集到124位代表的319条建议,涉及了服务大局、司法体制改革、关注民生、基层基础和信息化建设、检察队伍建设等多个方面。

  为了让代表委员熟知检察工作,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第一时间搭建短信平台,建立与代表委员联络机制;先后出台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工作的意见》等制度规定,形成向人大及其常委会“年度定期报告、主要工作专题汇报、重大情况及时汇报、交办案件优先查报”的报告制度。

  “山西、辽宁、福建、河南、陕西、青海、宁夏等地建立领导干部按地区包片或结对联络全国人大代表制度,结合联系基层院、挂钩蹲点、调研指导工作等,积极主动地开展联络工作;贵州向代表赠送‘一对一’联络服务卡;山东制定省院和各市级院党组成员到基层调研、对下级院考核、举行重大活动必请人大代表参加的‘三必请’制度。”办公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量身定制联络活动

  “刚才大家共提出51条意见建议,给我们上了精彩的四堂课:一堂政治课、一堂亲情课、一堂宣传课、一堂动员课。”6月2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以“12309,检察牵您手”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17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走进最高检,见证最高检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实体大厅正式启用。座谈会上,在听取17位代表委员的发言后,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感慨良多。

  张军边听边记,不时与代表委员交流。他表示:“大家的意见建议集中反映了新时代人民群众的新需求,反映了对检察机关在维护稳定、服务发展、保障民生方面提供更多优质检察产品的期盼。我们将把人民群众的关注点作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着力点,努力把工作做到人民群众心坎上。我们将始终接受人民监督,更加注重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确保检察权始终按照人民意愿依法运行。”

  “12309,检察牵您手”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由办公厅组织,为使广大人民群众更多了解“12309检察服务中”的职能,邀请的17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大多来自基层单位。

  “为发挥各自优势,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努力创造多与代表委员面对面真诚沟通交流的机会,不断增强代表委员参与、监督检察工作的主动性、时效性,最高检各部门和各省级检察院均制订联络工作年度计划,结合身份行业、关注领域,将全国人大代表精准分类,个性化‘量身定制’联络活动。”最高检办公厅相关负责人说。

  如何实现“量身定制”,最高检相关部门着实下了一番功夫。

  5月3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举办主题为“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的第24次检察开放日,123位来自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第一分校、北京第八十中学睿德分校的中学师生代表走进最高检,与他们一道应最高检邀请前来参加开放日活动的还有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以及来自中央国家机关的有关负责同志、长期关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专家学者。本次活动邀请的11位代表委员大多来自教育界。

  最高检对联络工作统筹谋划,使联络工作的计划性、针对性不断增强。

  4月1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在武汉以非公经济健康发展法治环境的建设与维护为主题召开座谈会,听取部分在鄂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应邀参加座谈的代表委员开诚布公,畅所欲言,在充分肯定检察机关在依法服务保障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取得良好成效的同时,也提出许多中肯的意见建议。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工商联副主席、武汉智能电梯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纯星说:“检察机关服务非公经济的意识非常强,不仅做到了亲近的亲,还做到了清楚的清。正是基于这种走出去,又走进来的常态化的联系,使检察院深入了解了非公经济的所需和所求。”

  据悉,各地检察机关对于联络工作不断探索创新,联络工作独具特色。上海、重庆、湖北、湖南等地探索推行“个性化”对外联络举措,为每位代表建立“个性化联络档案”,提供“菜单式”联络活动供代表选择,受到代表一致好评;河北省检察院开展“检察官走进人大代表之家”活动,与媒体联合开展“代表委员议检察”征文;天津市检察院专门派员走访市人大代表工作室、市政协联络处,征求意见建议,进一步拓展代表委员联络广度。

  “对于代表委员联络工作,张军检察长要求每一件都要认真办理,认真答复。我们将按照最高检的部署,以扩大覆盖面、增强参与度、强化认可度为目标,认真组织实施联络工作各项举措,进一步扩大当面联络代表的覆盖面,力争邀请更多的代表委员走进检察机关,深度参与和了解检察业务,不断提升代表委员对检察职能、检察工作的认知度和满意度。”最高检办公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检察新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保安沼地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扎赉特旗音德尔镇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