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保安沼地区人民检察院  
首 页     检察要闻     本院动态     信息公开     检察资讯     检察文化     视觉检察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奋斗榜样|周洁:执检“状元”这样炼成
时间:2018-11-19  作者:卢金增 刘勇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执检“状元”这样炼成

——记山东省东营市河口区检察院执检局助理检察员周洁

113名全国刑事执行检察业务“达人”参赛,48小时紧张赛程,14项重点竞赛内容……在前不久举行的第二届全国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业务竞赛中,山东省东营市河口区检察院执检局助理检察员周洁取得了第一名的骄人成绩。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这个温婉女孩与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结缘的故事。

“要当一名优秀的检察官”

影片《无问东西》的开头有一段独白:“如果提前了解你们要面对的人生,不知你是否还有勇气前来?”周洁也曾反问自己:如果人生再来一次,是否还会选择检察事业?答案是肯定的!

2010年8月,刚刚走出大学校门的周洁,以优异成绩考入河口区检察院监所部门。“当时很崇拜检察官,觉着他们神秘而又帅气,但说实话,检察官具体是干什么的,检察院的职能有哪些,心里还真没底。”

“检察院不同于其他的机关单位,它的工作环境更加严谨严肃,一个小小的细节就可能关系到一个人的命运甚至生命。毫不夸张地说,这里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同事的一番话,让她对检察工作有了更深的理解。

“要当一名优秀的检察官。”——守着刚到检察机关时的初心梦想,周洁开始努力学习业务知识。为尽快掌握刑事执行检察业务,她不断提高实战能力,在虚心求教同事的同时,加班加点学习了一本又一本的业务书籍,注重书本知识与工作实务相结合,一路走来,不曾退却,一晃就是八年。

“能在这样的团队中工作,我是幸运的”

7年前,最高检组织开展第三届全国检察机关派驻监管场所一级规范化检察室评定活动。“整个科室通力合作、协调配合,有问题一起解决,不分你我,相互补台。能在这样的团队中工作,我是幸运的。”周洁回忆。

那段时间,她对照自评标准,一点点查缺补漏,积极建言献策。白天,跟着经验丰富的领导和同事,在实践中熟悉法律监督程序;夜晚,针对自己从事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时间不长、经验缺乏等短板,倾力研读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文件。最终,她所在的驻所检察室被评为一级规范化检察室和全国示范检察室。

三个月的难忘经历,让周洁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突飞猛进,更加清晰直观的刑事执行检察工作脉络体系逐渐呈现在她的脑海中。有了此次备战经历,在随后最高检组织的第四届、第五届规范化检察室评定活动中,周洁处理起问题来得心应手,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自2011年以来,她所在的驻所检察室连续三届被最高检评为“一级规范化检察室”,连续两届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派驻监管场所示范检察室”。

与此同时,她撰写调研文章、报告及各类征文30余篇,多篇被最高检、山东省检察院采用;她撰写的《论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机制的完善》在2014年全国刑事执行检察重点课题研究评选中获得二等奖。

不负众望获得全国第一名

“小周啊,省院准备举办第二届全省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业务竞赛,你好好准备一下,争取有所突破!”领导的一番话,让周洁热血沸腾,“这是一次对我业务能力的科学检测和自我突破与成长。”

从梳理复习理论知识体系,到研究分析典型案例,周洁踏上了备战之路。经过两天的紧张比赛,初次参赛的周洁获得“山东省刑事执行检察业务能手”称号,她说:“当时还是有点小遗憾的,感觉还能做得更好。”

竞争对手强者如林,怎样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逆袭,成为摆在周洁面前的头等大事。遇事沉稳不慌张的性格让她迅速进入角色,积极查找差距,认真对标先进,虚心求教、勤加练习。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四次阶段性模拟竞赛中,周洁成绩一次好过一次,总分排名不断上升。最终,以全省第五名的成绩,顺利取得参加全国比赛的资格。

“代表全省执检系统的兄弟姐妹参加全国比赛,说没压力是不可能的。”经过综合业务知识笔试、案件审查与文书制作、案件审查与答辩三个环节的严格考验,最终,她取得了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

“太厉害了!给周洁点赞!”“功夫不负有心人,周洁是我们东检人的骄傲!”东营市检察系统的微信工作交流群里热闹起来——大家纷纷送上祝福,发自肺腑地为周洁感到骄傲和自豪。而此时的周洁,稍作调整,就回到了自己的岗位,“我要以本次竞赛为起点,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备赛和竞赛学习到的理论和经验运用到日常工作中,为执检工作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检察新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保安沼地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扎赉特旗音德尔镇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