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保安沼地区人民检察院  
首 页     检察要闻     本院动态     信息公开     检察资讯     检察文化     视觉检察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最高检法律实习生系列专题报告侧记:“很幸运有机会触碰司法改革最前沿”
时间:2018-11-07  作者:徐盈雁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很幸运有机会触碰司法改革最前沿”

最高检法律实习生系列专题报告侧记(一)

本报北京11月5日电(全媒体记者徐盈雁)今天下午,一场特别的专题报告在最高人民检察院机关多功能厅举行。这场专题报告的特别之处,在于报告对象主要是最高检第二批27名法律实习生,同时包括今年最高检新进人员和部分挂职锻炼干部。

最高检2017年开始开展法律实习生工作,今年第二批实习生招收人数有27名。据介绍,为促进法律实习生更好熟悉检察工作,最高检专门面向法律实习生举行系列专题报告,邀请最高检相关厅局主要领导或业务骨干作为报告人,重点介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检察改革有关情况、检察实务等。今天举行的是第一场专题报告,由检察理论研究所所长谢鹏程主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

两个小时的专题报告,跟着报告人的思绪,同学们了解了中国检察制度的起源,认识了中国检察制度的基本框架,对中国检察制度的思考与展望产生了共鸣。

“通过谢老师的专题报告,我深入学习了中国古代检察制度的起源、近代检察制度的发展以及现代检察制度的构建和完善,对检察工作的理解也更加透彻。”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史航宇说,有机会来到最高检实习,是荣幸,更是挑战,“在充实忙碌的实习工作中,我深刻体会到法律精神不仅体现在法条的字里行间,更蕴藏在每一起案件的公正办理中。我将在实习工作中潜心研究,虚心求教,为成为一名合格的法律人而不懈努力!”

“最高检特意为我们安排了系列专题报告,让我们有机会触碰司法改革最前沿,作为实习生我感到很幸运。”北京师范大学翟祎说,今天的专题报告“干货”满满,谢老师以深厚的理论素养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带来了一场精神盛宴,让大家对中国检察制度有了更深的了解,“法律不可能尽善尽美,通过今天的专题报告,我的脑海里也冒出一些问题,值得进一步思考。我相信,中国检察制度将会发展得越来越完善。”

在北京师范大学黄伟庆看来,谢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大家从源头、整体上了解到了中国检察制度的诞生与成长,“我国检察制度立足基本国情,从最初的理论构建到检察实务中的逐渐完善,凝聚着几代检察人的辛勤劳动与智慧奉献。作为法科生,我们要在努力学习检察理论的同时,追本溯源,投身实践,放眼未来,大胆创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的光明前景贡献自己的力量!”

“法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今天的专题报告提供了一次宝贵的了解中国检察制度来龙去脉的机会,特别是谢老师在介绍中穿插了他本人的工作经验和工作感悟,听后令人深受启发。”中国政法大学卢玉良说,经过两个月的实习,深感自己所学与实际所需存有不小差距,感谢最高检提供实习机会,这将是自己人生中的一笔宝贵财富。

“作为一名法律实习生,这次实习机会将让我经历从学校到职场再到学校的切换,既有助于学以致用,也有利于做好未来职业规划。”采访中,北京大学李梦欢不由得为最高检“点赞”,“非常感谢最高检提供实习机会,让我们有机会来到这样一个最高平台,增长见识,开阔眼界。”

检察新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保安沼地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扎赉特旗音德尔镇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