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保安沼地区人民检察院  
首 页     检察要闻     本院动态     信息公开     检察资讯     检察文化     视觉检察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大检察官访谈|霍敏:做强主业谋发展
时间:2018-09-12  作者:王守泉?张仁平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做强主业谋发展

——专访福建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霍敏


图为福建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霍敏(左四)在福安市坂中畲族乡调研。

今年以来,检察主业干得怎么样,在新时代检察坐标中处在什么位置?8月25日,一份厚达43页的全省检察业务态势分析报告,呈现在参加福建全省检察长研讨班的检察长面前。

报告对每项业务条分缕析,从一组组翔实数据、一张张对照图表、一条条对策建议中,向全省各级院检察长、各部门负责人传递出这样的信号:要干得好、干出一番业绩不容易,有担当、有作为、有能力,才能把“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要求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这份报告,也是霍敏今年1月赴福建履新迄今,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在大检察官研讨班上的讲话精神和福建省委十届五次全会提出的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从居高谋划、决策部署到务实推进,对新时代检察工作怎么看、怎么干的检察之问,给出的一份主题突出、导向鲜明的答卷。

谋势而动,顺势而为,化转隶为转机

记者:霍检,您好!在改革叠加背景下,新时代检察工作面临转型发展,您怎么看转隶就是转机?该怎么转?

霍敏:张军检察长指出转隶就是转机,是对检察机关转型发展关键时期作出的重要判断。在改革的历史机遇期,能否抓住这个契机,把转隶化为转机,我认为,首先要转理念,坚定检察制度自信,准确把握检察机关的宪法定位和法律监督的本质属性,切实把我们的注意力和精力转到聚焦主责主业上来,让检察职能更加平衡、充分、全面地发挥出来。

转理念还要转方式。我们针对“三个不平衡”问题,提出了三个方面的转变:从“重刑轻民”向刑事、民事、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工作并重转变;从“以反贪反渎为刚性手段”向统筹用好纠正通知、检察建议、再审检察建议、抗诉、提起公益诉讼手段并重转变;从“行政化”“审批式”体制机制向扁平化管理、专业化办案转变。通过“三个转变”调整工作导向,改进方式方法,完善体制机制,努力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理念是管方向管根本的,方式跟着理念转。可以说,理念一新天地宽,方式一转气象新。

记者:有人比喻反贪反渎曾是检察机关的两把“利剑”,转隶后,是否意味着监督的刚性弱化了?

霍敏:反贪反渎转隶、职能调整,给我们一些同志思想上带来震动,担心监督手段不够硬、监督意见难落地、监督效果打折扣。实际上,监督的刚性与效力,根本的取决于监督者的能力水平。比如“两法衔接”问题,对构成犯罪的线索,行政执法机关不移送、以罚代刑,就可以追究刑事责任,这个后果很严重。问题是,我们能不能发现得了线索,现有的监督手段是否用足、用到位。如果监督对象因为你有两把“利剑”在手,才接受采纳监督意见,这不是你的真本事,这样的监督效果未必就好。

当然,让监督手段更具刚性、更为高效,我们还须努力做更多的工作,运用政治智慧和法律智慧,做好监督这篇大文章。在这方面,福建一些市县区检察院就很好地把握改革大势,谋势而动,顺势而为,以更高站位、共赢理念取得各方共识。我很欣慰地看到,在开展行政公益诉讼中,福建各级地方党委人大政府高度重视,全力支持检察机关强化监督。有的专门出台规范性文件,或检察院与相关单位联合发文,或检察院主动牵头召开诉前圆桌会议,促成绝大多数诉前检察建议落到实处,推动解决了当地政府部门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一些难题。

创品牌,建平台,酒香也要做“广告”

记者:在全省检察工作推进会上,您要求各级院各部门要有品牌意识,争创特色检察品牌,为什么?

霍敏:众所周知,一种产品,成为行业品牌,背后是过硬的质量和满意的服务。提起品牌,就会让人倍增几分信任感,这是品牌的效应和力量。

检察机关作为优质法治产品、检察产品的提供者,我们强调创品牌,意味着用高标准、严要求办事办案,让工作更有品质。以创品牌为抓手,倒逼我们改进执法方式,创新工作机制,提升技能水平,以专有专业、高质高效的工作和服务,赢得社会认同。通过创品牌,以工匠精神生产优质产品,把主业做大做强,多出合格品、精品,不出少出次品、瑕疵品。

记者:有了优质产品,如何把它推销出去?

霍敏:俗话说,酒香不怕巷子深。如今,酒香也要做“广告”。为什么?有代表委员,也有领导干部在问:检察机关没有了反贪反渎,检察官一天到头在忙些什么?这说明,检察职能还不为广大群众所熟知。因此,在现阶段尤为需要推介,加大宣传力度。

为了回应社会各界关切,福建检察在原有“一网两微八端”新媒体矩阵的基础上,与6家主流媒体达成检媒战略协作关系,构建了多元传播格局,发挥媒体资源和专业优势,帮我们讲好检察故事。此外,我们还在福州、厦门、泉州、南平等地,建设生态检察、涉台检察、未成年人检察、公益诉讼、服务非公经济发展等直观可视展示平台,促进社会各界对检察工作的了解。

记者:展示平台建起来后,效果如何?

霍敏:这五个平台,有的正在建设中。已经升级投入使用的,效果正显现出来。像泉州(晋江)服务非公经济法治教育基地,运用典型案例展示企业发展的法律风险,涉企犯罪危害后果,以及检察服务举措。一些企业家参观后表示,来这里投资创业感到放心,一个重要因素是法治环境好。这个平台,现在成为地方法治竞争力的一张名片。

我认为,平台展示,媒体报道,不为彰显业绩,是宣传检察职能,是告诉大家,转隶之后,检察机关还能干什么,已经干成了什么。通过线上线下、多方面多渠道的宣传推介,让社会各界了解检察,监督检察,让我们不敢懈怠,以不断进步,适应人民群众对优质法治产品和检察产品的新需求。

缺什么,补什么,培养专业性人才

记者:强化法律监督,做好主责主业,队伍是保证。您认为,怎样让队伍强起来?

霍敏:近年来,福建检察机关在队伍建设方面有一些好的措施和做法,是一支过得硬、靠得住的队伍。但要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解决“三个不平衡”问题,客观地说,全省三级检察院,从领导干部到普通干警,能力素质都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特别是民商事案件方面的专家型人才少;知识产权、金融证券、互联网等领域专业人才缺乏,解决能力不足的问题十分迫切。

针对这些问题,我们以检察职能调整和内设机构改革为契机,分门别类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拓展教育培训载体,创新培训方式方法。同时,倡导结合自身短板,主动加强学习,用好最高检的“检答网”和改版后的检察指导性案例,积极研究新型、疑难、复杂案件,提升业务能力水平。

记者:目前,在加强专业性教育培训方面,有什么新举措?

霍敏:检察机关是专业性极强的办案机关,专业性越强的工作,越需要专业化能力。如果业务能力跟不上、不如人,监督无从谈起。应当承认,在这方面,我们有不少短板,那么,现在我们要做的是缺什么,补什么!

8月27日,福建省检察官学院与清华大学建立教育培训战略协作机制,从12所高校及省政府、省高级法院、省公安厅,聘任了23名专家学者为教授。当天,特聘教授清华大学张明楷教授就作了专题讲座,全省6000名干警在线听讲,大家听后感到很解渴、过瘾。这是我们借助专家智慧来补强检察大脑,补齐专业化不足的短板,提升专业化水平。

记者:我们了解到,您特别强调,要提升民商事案件的监督能力水平?

霍敏:这是适应解决“三个不平衡”问题的现实需要。刑事检察是检察机关传统强项,每个院每年都会办上百件,甚至上千个案件,在办案过程中,应当注意哪些事项,哪些环节容易出错,发现和排除非法证据,大家心里都比较清楚,监督有的放矢。但对民商事案件的监督,检察机关办得少,不熟悉这类案件的特点,不了解工作规则和流程,就难以做到精准监督。只有通过多办案来积累实践经验。现在,法律文书都在网上公开了,去研究海量的民商事案件,你得花大精力,吃得了苦。总之,要精准监督,就得摸清门道,掌握规律,成为行家里手,实现办一案、警示教育一片的效果。

重示范,作表率,不当“甩手掌柜”

记者:在福建工作以来,您有什么感受?

霍敏:在履新上任的那一天,我就说,来福建工作,我就是福建人了,是全省检察机关的一员。7个多月过去了,在与大家共事的日子里,我感到福建检察工作基础好,省院领导班子团结,有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大家都想着把工作做好。市县两级检察院领导都有一种敢拼会赢的精气神。有这样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工作氛围,把新时代检察工作推上新台阶,我充满了信心。

记者:您认为,检察长作为一把手,如何发挥好“关键少数”作用?

霍敏:检察长是一班之长,其言谈举止,会影响到班子每个成员,甚至影响到整个系统的风气。从这一点来说,检察长要以比别人更高更严的标准约束自己,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当好遵纪守法的模范,干事创业的带头人。在这里,我用三个关键词寄语全省检察长——

作表率——一个行动胜过一打说教。特别在办案上,检察长包括入额的院领导,要多办案,办好案,办重大复杂案件、新类型有指导意义的案件。如果都是办简单的流程性案件,还不如不办,影响不好。要把手中案办成样板案,给检察官作示范。

勇担当——为官避事平生耻。主动承担起领导责任,遇到问题难题,首先要发挥主观能动性,考虑怎样依靠广大检察人员,创造性去解决,不轻易把矛盾上交,不当“甩手掌拒”。多一点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信心勇气和担当精神。

抓落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检察长是工作之长,希望检察长们把更多的时间精力花在抓落实推动工作上。一是传导责任抓落实,带头把工作做好、做深、做实;二是突出问题导向抓落实,不解决问题不罢手;三是注重实效抓落实,把上级部署与本地实际紧密结合,不见成效不收兵。

记者:您有工作压力吗?

霍敏:当检察长,如果按部就班履职,来多少案件就办多少,按流程、走程序,就案办案并不难。但要创新发展,各项主业齐头并进,开创新局面,创造出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并不容易。这也是一种压力。我想,身为一把手,就要主动作为,锐意进取,自我加压,化压力为动力,站位全局谋划思考,扑下身子推进工作。

为此,我将与广大检察干警同心协力共奋斗,为书写新时代福建检察工作新篇章而不懈努力。

检察新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保安沼地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扎赉特旗音德尔镇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