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保安沼地区人民检察院  
首 页     检察要闻     本院动态     信息公开     检察资讯     检察文化     视觉检察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一张傲娇的A4纸:检察建议书
时间:2018-09-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8年8月27日至29日,保安沼地区检察院开展“监督维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专项活动”,巡察中针对监管场所中存在维护服刑人员合法权益软硬件方面的短板及监管安全隐患共发现问题44个,提出检察建议32件。

 

检察全覆盖,监督无死角,维权的脚步从不停歇


检察建议是检察院为促进法律正确实施、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在履行法律监督职能过程中,结合执法办案,建议有关单位完善制度,加强内部制约、监督,正确实施法律法规,完善社会管理、服务,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的一种重要方式。

 

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大检察官研讨班上,就检察建议的落地落实问题被特别强调,张军检察长指出,“检察建议绝不是发出去就了事,要紧紧盯住效果,监督落实情况。”保安沼地区检察院本着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不断完善监督方式,履行法定职责。

举个例子

保安沼地区检察院在办理监狱移送审查起诉罪犯陈某故意伤害案的过程中发现,监狱罪犯打架斗殴事件时有发生,为维护监管场所安全稳定,预防和打击狱内又犯罪力度,该院向监狱发出检察建议书,督促其加强狱侦、狱政工作力度,摸排犯群矛盾,强化服刑人员法制意识,使其安心改造,遵章守纪,切实维护监管改造秩序稳定。

举个例子

保安沼地区检察院接到监区医院反映,服刑人员赵某病情严重,如不得到及时有效治疗将有死亡危险,为维护刑事被执行人的生命健康权益,该院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二百六十五条之规定,对监管单位提出检察建议:鉴于当前该犯病情严重和监区医院治疗条件有限,建议为该犯及时依法办理保外就医。

举个例子

 

 

保安沼地区检察院在了解到黑龙江省哈尔滨旅游区内一宾馆发生火灾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的新闻报道后,通过日常检察发现,监狱生产车间是服刑人员密集区域,存在消防通道堵塞现象,服刑人员伙房没有开展消防应急演练,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为防患于未然,保安沼地区检察院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对生产车间、监舍、医院、伙房等重点区进行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并制定相应的消防应急预案,定期进行消防演练。

 

履行主责、把握主线、聚焦主业,深入扎实推进“两个专项”活动的开展,深耕细作、务实重行。

坚持共赢监督理念,把单纯的监督转变为多赢、双赢、共赢的工作格局,努力实现刑事执行监督工作的理性平和。

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细收集、扎好帐、挂好钩,用“严紧硬”的监督态度在维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维护监管场安全稳定上取得新成效。

检察新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保安沼地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扎赉特旗音德尔镇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